標籤

人生 (30) 上帝 (23) 自信 (27) 快樂 (25) 哲學 (7) 教育 (32) 學習 (32) 親子關係 (13)

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

該開的花,總有開花的花期。

這位學生是我近10年來所遇過最特別的學生。剛開始見他第一面時,我測出今年高三的他的學習起點嚴重被低估,但他聽話、肯學、肯做。

由於高中數學裡將會大量的運用[代數]技巧,因此我讓他從初二代數的[因式分解]作為學習起點,接下來是[分式]、[多項式]、[指數對數], 然後接高中的[因式余式定理]、[部份分式], 再接初中三角學的[三角函數]和高中的[三角恒等式]、[三角方程式]、[反三解函數]、解析幾何的[直線方程式]、[圓方程],直到 上個月開始學習的 [微積分]、[極限]、[三角微分]、[指數微分]、[對數微分]...

剛開始時,孩子是不願意做功課滴。大多數是功課沒做,或嚷著“做不懂”。最初的一兩個月裡,多次被媽媽押著提早至少半個小時抵達補習班,押著他在補習班做功課。

我喜歡在授課之餘與學生聊天,在某一次的談話之中,我得知他有股牛脾气。同時也得知他喜歡畫畫,還有一點點喜歡動漫。我邀他讓我看看他的畫作,他腼腆了一會,劃劃手機,把畫作亮給我看。“那個是甚麼?這是又代表啥意思?” 我開始和他談起畫作的內容,那一天的課(說實在)我沒教到多少題數學題。儘是東拉西扯的和他談畫作的內容。

我知道該開的花,總有該開花的花期。

接下來,我儘量讓他在我面前完成當天的功課量。他也就漸漸地能把功課量完成。雖然偶爾有些小脫軌,但火車輪很快的又再回到正常的軸承上。(on going) 目前他是很努力把功課做到完,偶不得解的高階難題,他也會主動的向我提問。而且 無論是晴天雨天,還很堅持每堂課必到,不缺席。

我在這陣子見證他的進步,開始慢慢的向前推進,很是欣慰。期待他未來的表現愈來愈好,止於至善。

如果他能在高中統考數學科拿A1, 我廣派喜糖。聽者有份。

=====[语默]=====

[语默出版社]提供免费的数学程度测试题库: